Cathykath

*如果发现旧文不见了是被屏蔽了
清水系玩家
坑多不长情 关注需谨慎

© Cathykath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曹荀】寒冰遇

历史上这段时间,真正要说北方哪年奇寒其实也没有,我也没有特别去考证过,所以就当半架空,只求轻拍

 

这一年北方大寒的时候,很多人都没能坚持住。

冻掉下巴耳朵的已经多得不计其数,还有一些活活就冻死了。寒流冥顽不灵,一日复一日侵袭未有停息,杀伤力甚至抵过百万大军。

曹操是很担忧的,担忧他手下的那些人。

尤其几个做文职工作的,他也不是歧视,也从没觉得文官就一定是身体底子弱的。只是有几个过来报备的时候,那身子都在颤儿。

望着他们离开时候那个简直像是去壮烈赴死的步子,若还能装作看不见,那就不是人了。

门外的雪地上,有各式鞋印粗粗浅浅大小不一,凌乱不堪,下了雪都没能盖住。曹操循着一个一个踏过去,胸口有些钝痛感,像被凛冽的风刀刮乱一样。他不知道是不是衣裳薄了些,自己也给冻着了。

在他还在微微发愣的时间,赶过来的属下已经叫唤了好几声。这是个新来的,不大机灵,曹操没说话,就一直叫。直到曹操回转过身,神情可怕地低声说了句孤知道了,才闭上嘴隐藏自己的惊惧。

“你有什么事?”曹操眯眼睛。

话虽是这样,当然不可能是这位的事,要么又是他的哪位谋士先生又病倒了,前面一位才刚颤悠悠地从曹操这里离开,他可不想让自己的部门全体瘫痪。

那新来的低着头酝酿好久。

“是、令君……”

“令君如何?也病倒了?”曹操立刻做出反应,只是有那么一点突然。对面吓得一抬头,又马上垂下去默默定在一个位置。

“不……方才令君在外门前像是在等,我让令君先候着,我来报备一声。但他摇头,什么都没说便转身离去。”

他说罢了曹操就回头过去研究那些鞋印,他找不到荀彧的,荀彧这些天都没有来,下头的几个先后告病,只剩他一人撑着做三四人份的劳工,恐怕这些日子几近被公务压垮。

曹操一瞬间产生一种奇妙的怜爱之心。文若呀,帮他这样多,关心至此,这些日子他却选择性地遗忘了他。这就没有道理了。但是幸好他没有遗忘,过去的几个冬天,都是

“去看看文若。”曹操对自己这样说着,迈开步子,步伐也轻快了些。

 

荀彧那边竟然灯火通明。

曹操盯着门前属于荀彧的轻飘飘的鞋印,真不像他这个人,连说话都掷地有声。身子却并不厚实,根本关不住这个灵魂,随时有可能溜走。

他轻轻走近里室,荀彧不知道在写些什么,估计又是公文。周围点了一堆烛,可能是为了提神或者实在太冷,一路写着,另一只手拂过脸,口中微微呵着热气。那香气随着烛光运动得越发剧烈,他的令君美好得像梦一样。

曹操决定再也不说什么梦中杀人了。真晦气。

“公文放下。”曹操命令道。

“彧没病倒。”

“没问你这个,放下。”

荀彧放下了公文,静静地看着他。“主公要彧做什么?”

那眼神里竟然有一星半点似笑非笑的意味,曹操惊讶了,荀彧竟然学会用这种沉默来威胁他了。他从前没发现他还有这样可爱却锋利的爪牙。现下他正这样静静地盯着自己,用眼神向他挑衅:哦?你不要我批公文办政务,你还要我做什么?

真惹人恼火,但又该死的勾人。

他没想到荀彧的怨念还是很重的,但就是打死也不告病,非要把公务全捡起来揽自己身上,当自己是无所不能的铁人。曹操真的想说我不介意你多歇会儿,可是那时,荀彧就静静地盯着他,感觉比三九天的空气要冷万分。

荀彧说,主公你所拥有的一切,我不允许它受到一点威胁。那时候荀彧的脸已经显出几分苍白状,因着这句话,还好不容易挤出一点激情的血色。

于是那时的曹操弃械投降了。他把外袍披在自己的令君身上,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。然后离开。可是现在,不能这样了,就是因为他宠,才把人宠得这样任性。

荀彧没动过,打算跟他默默进行一场持久战的样子。

“孤要你…………”停顿。曹操叹一口气,似是无奈。

“做什么?”荀彧发问,他难得那么急迫,大概以为自己又一次胜利了。

“要你去……就寝。”得意一笑,一时定在原地的令君,已经被整个捞起来一路拉到床边。“这不……”还欲抵抗一番,曹操在他耳边用极低的声说:“安静。”

一时间没人说话了。

“文若不睡,那孤的目的也没达到,这趟也没必要走了。”

不回声了,荀彧终于宣告投降。他实在太累,如果真要两人这么虚耗着,身体实在是疲乏至极,恐怕明天他的眼前天旋地转,只余一团模糊的黑影。

他被逼着噤声,默默被曹操放到床上,四肢都没有动一下。他望着曹操,那双锐利的眼,像在看着他,又是越过他,停在抽象虚无的某处。一股不知名的情绪默默地停留在心底。

何必呢,主公?我又不知如何回应,也承不起多少。

“这样晚了,主公还是早些回去。”

“既然这样晚,那睡在哪边都是一样的。”

他看到曹操满意地将一个一个短小的蜡烛都很耐心地熄了。烛油已经快流干,微弱的光只投射出满屋子阴影。主公走过来,察觉他身上竟析出些许汗液。

摸了摸他的额头,主公皱眉,语带责备,“你感觉热,还点那么些灯折腾。”

荀彧突然就想起来了。

好像,他从不记得跟随主公多少时日征战多少处。只记得孟德激昂的神情朗诵过的文。

他也不记得与主公相处时留存下的多少回忆,

只记得陪他一路欣赏过的风景、夸赞过的美人。

所有的一切,最终还是为了他啊。还在犹豫什么呢?

于是曹操清楚地看到一抹胜利的笑意在荀彧的脸上蔓延开来,那人朝他露齿而笑。

“主公还冷吗?”

好啊,原来这么些烛灯,全是给他点的?

“安心睡吧。”

曹操决定勉强接受这一丝拐弯抹角的关怀。

 

荀彧这一夜没有睡着。他的主公叫他安心,可是他终究没能入眠。

一整夜雪都没有停,他起身来望窗外,想起很多事情。比如奔赴曹操后的第一个冬天,那时候也有很多人病倒了。曹操听说之后急得要命,马上来到他的住所。

扶着他的肩膀:“文若,只有你了,你可不能倒下。”

只是几年之后,就有了些不一样。

之后曹操从没有这样的火急火燎。每逢寒冷的冬天,他还是第一个赶到自己身边来。

只是再也没有那样的话了。曹操见到他,永远说的都是:

“文若,先去歇息罢。”

荀彧无声地想要流泪。

文若,先去歇息罢,其他都不急。

End

这里放一个强行安利(你走开)

最近读到的一篇词,感觉和令君很搭啊

杨奔   《小重山令 收作家叶君书》

上纸书来四座惊。

忽疑身是梦,

忆三生。

起看落月半笼明。

春寒重,

接叶暗藏莺。

少日若峥嵘,

挥毫倾肝胆,

照人清。

滋兰九畹望敷荣。

萧艾甚,

独秀有灵茎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